静水流深

不可逾越的传奇 禄来双反Rolleiflex(上)





如果说禄来宣称自己是世界上第一的双反,恐怕没有竞争对手会有意见,这就好比奔驰说自己是汽车的发明者一样。




在双反的世界里,禄来就是一个不可逾越的传奇。虽然它刚刚破产,今后关于它的故事我们只能追忆历史,但关于它的传奇一生,必将永远铭记在相机历史的长河之中,而其版本更是有着说不尽道不完的佳话。从黑脸到白脸,从普兰娜到仙农塔......,每一部禄来都是独一无二的,都有着自己的风格特性,只有亲身用过才能深有体会,禄来不是一部简单的摄影工具,更是一部充满无限魅力的艺术品。




禄来3.5F是众多双反迷中的一个经典,特别是白脸普兰娜版本更是经典中的经典,拿在手上那一刻,你立刻会感受到它所赋予你的魔力,对每一张照片都是谨慎构图,精准测光,调整焦距,屏住呼吸,然后等待那一决定性的瞬间。如果你用数码相机和手机随便拍拍已经成为习惯,那这一刻你仿佛是在创造一幅作品,不再随意和懒散,集中精神专注于一点,低头优雅的进行创作是一种奇妙的享受。




据说,徕卡的快门就能让一些影友兴奋不已,而用过禄来之后这种感觉只会加强,再强一些。3.5F镜间快门设计让其声音安静地近乎变态,如果对比徕卡就会不言自明了。方形构图让你用另




而2.8系列的产品就更多了,覆盖了D、E、F及GX,不过多数人认为大同小异,从出片上来看,确实差距甚微,这种差异只在普兰娜和仙农塔之间才能分辨出来。




一种观点认为普兰娜的风格是油润艳丽,而仙农塔则是淡雅自然,这种感觉其实只是主观上的感受,与后期的冲扫环节也有很大的关系。但毕竟是两种不同的镜片结构,其风格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感觉来也是正常,如果想体会其中的微妙差异,看来只能一个个体会了。




用正方形画幅观察这个世界,会给你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受,如果说徕卡是135世界的王者,那120世界里禄来自然也是王者,当然一些哈苏爱好者或许不赞同这样的观点,这就是见仁见智的事情了。




 





评论
热度(5)

© 静水流深 | Powered by LOFTER